第04: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花人的美

  ■ 王国兴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此季正值爱花种花者大显身手之际。此地原本是杂草地,这几天突然演变成花卉地。有位爱花种花者,利用双休日除草翻土精耕细作后,种上碧绿生青的花卉苗。这花卉叶子像南瓜叶子,毛毛糙糙,又像癞蛤蟆皮,看上去有点鸡皮疙瘩。

  种花者老罗,四川人,前年起向人家讨一点花卉子,再找一些边角荒地进行培育种植,一晃几年规模有一点了。“这是什么品种?”“是蜀葵。”他边说边从手机里调出来给我看图。其实,我已经目睹他去年种植的蜀葵妖娆迷人的风姿。“蜀葵,是不是你老家的产品啊?”老罗摇摇头,表示不知道。“蜀,是周朝国名,今四川成都一带,也是四川的别称。由此我推理,蜀葵估计是四川的产品,哈哈哈。”我笑着说。“我不知道是哪里产品。蜀葵方便种植,成活率高,抗病率也高,她的花朵特别好看,花期长,边长边开花,从根部一直开花到梢上。特别奇怪的是蜀葵品种一个,但是花朵颜色多种,真是七彩云朵。”他是爱花者,说出话来带有花卉的理论性、科学性。

  我去年欣赏过老罗种植蜀葵的成果了。蜀葵不爬藤,活像挺直腰杆的二三米高的巨人。倘若没有自然界对她的侵蚀,没有人为对她攻击,她是不会屈服的,更不会弯腰曲背的。蜀葵一边往上长茎秆,一边茎秆上长花蕾;茎秆慢慢往上长,花蕾亦紧跟着往上长。主茎秆加上分茎秆,一颗蜀葵总有四五个茎秆,所以花蕾多的不得了,几乎数不清。花蕾是从根部开始向上开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是圣灵手巧鬼斧神工;站在低处向上看,彷如一座挂满五彩缤纷金陵的宝塔。

  蜀葵6至9月开花旺盛期,她的颜色,有粉红色,有紫红色,有白红色,花香清淡,吻上舒心,招人喜爱。一朵大花,近看如一朵朵喇叭花簇拥着,细看像一只只小兔耳朵围绕着;鲜嫩饱满晶莹剔透花叶颜色各异,花叶上下部颜色又各异,组成一束,多彩纷呈,饱满妖艳。一颗颗蜀葵开满花朵,好像穿着多姿多彩丝绸的神仙,让人嫉妒更惹人爱。老罗爱花种花多种,还有一种也让我喜欢的就是叫“菊花”。菊花苗苗,我感觉就是像一种农村路边的草——石青蓬。“石青蓬”,亦称“艾青”,有说端午节挂在门口驱邪的。还有说,是做蚊香用的。菊花苗看上去土里土气,其实开出来的花会迷你会醉你会说你。

  老罗聪明,不知哪里学来的还是自己研究的,可以剪叉插种。去年天气冷之前,他用一个泡沫筐,买了有机肥料的土,再剪了好多菊花茎秆,他取优淘劣,插种了一筐。没有地方放,就放在租住的房子里,说保温成活率高。他种植的菊花我去年亦见过,有:红、黄、绿、蓝、紫、灰、白多种颜色。有的花朵犹如烟花爆竹的“满天星”,煞是好看。菊花有好几种,举不胜举;菊花由小含苞待放,至大花团锦族。

  蜀葵花和菊花,同花不同种。但是,她俩在阳光照射下,如同美女站岗,美不胜收;当在微风吹拂下,她俩宛如舞女,翩翩起舞;当雨水降临时,她俩彷如孪生姊妹,搏击风雨。她俩外貌不扬,可她俩的成果,在我眼里是那么的雍容富贵,那么的高贵优雅,那么的娇艳妩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古华风
水岸小镇(油画)
生日面 长寿面
种花人的美
行走在浦江第一湾
奉贤洋女婿王一男
透过他的眼睛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4种花人的美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