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换物”小超市 邻里互助暖人心

  □记者 孙 燕/文并摄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抵对门”。最近,记者了解到,在奉贤区南桥镇阳光家园,就有这样一个“好邻”楼道,住在楼道里的60户居民自发设立了一个“爱心换物”迷你小超市,并以“自由换物”的形式,一直延续着这份“邻里互助”的温暖。

  “小妹妹拿两瓶八宝粥要换什么呀?换薯片好不好?”“好。”5月5日下午1:30分,在奉贤区南桥镇阳光家园21号楼道口,“爱心换物”迷你小超市“营业”了。记者看到,这个用桌子、架子和推车搭成的小超市里,只有一个平方米大小,分零食、水果、调料、蔬菜四个专区,分别陈列着不少东西,而这些都是楼道居民们自发拿出来的。楼组长钟建国告诉记者,这个小超市,从4月19日就开始“营业”了,每次营业,都会吸引楼道居民下楼光顾。“你家有我家没有的,那么就可以在超市里互换,大家主要的出发点就是为邻居着想,因为远亲不如近邻嘛。”钟建国直言。

  事实上,这个小超市确实温暖了不少人,住在楼道里的居民何嫱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是“新奉贤人”,在这里没有亲朋好友,突然的封控,让她买不到任何绿叶菜,心里着急得很。“多亏了小超市,我一看,大家拿出来好多青菜,我就赶紧拿了饮料、水果去换,换回来的蚕豆、莴笋都是我喜欢吃的,真的很开心的。”何嫱回忆起来,还是感到满满的幸福。

  居住在21号楼301室的唐玲,是这个爱心换物迷你小超市的发起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爱心换物”行动,是从一箱饮料开始的,“半天时间大家把饮料就换完了,后来我们就想到了,除了饮料还可以换别的东西。”随着奉贤防范区有限有序放开,这个爱心换物小超市也在不断地转型。从一开始的换饮料、换菜,到现在,不仅能换水果、零食,还可以换到奉贤当地的特产小吃,韭菜盒子、烧饼等,而这些也都是楼道居民自己做的。居民郑莲华用笋换了一袋烧饼,“因为我不会做的,所以今天换到以后就非常开心,真的很想念这个味道。”

  居民们还说,即使疫情过去,他们还会把“爱心换物”迷你小超市持续开下去,因为那已经是“邻里之间”的温暖延续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古华风·转载
奉贤邮政快递开始陆续投入运营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临时党支部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订阅报刊陆续送到市民家中
“爱心换物”小超市 邻里互助暖人心
文杏社区有支红色配药小分队
“写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
高龄老人忘关炉灶 志愿者巡查排除险情
上海奉贤报综合02“爱心换物”小超市 邻里互助暖人心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