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残奥选手实力“圈粉”

  ■ 卫 强

  没有双手怎么打乒乓?这个在常人看来完全“无解”的问题,对埃及残奥运动员易卜拉欣·哈马托来说,答案很简单:用嘴!当我在东京残奥会直播画面上看到哈马托打球时,几乎目瞪口呆:他口衔球拍,使用右脚脚趾“抓”起乒乓球,往空中一抛,在球落下的瞬间,猛一甩头,像一名横拍选手那样将球发向对方。相持阶段,他又“变身”直拍选手,扬头回球,甩头加转。虽然开局不利,但他相当淡定,一度连追三球,让对方球员不得不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虽然哈马托最后失利,但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并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他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据媒体介绍,哈马托幼年时在一起事故中失去双臂,但对乒乓球的热爱,让他通过多年的训练,掌握了用嘴打球这一“独门绝技”。2011年的非洲残疾人乒乓球大赛中,他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今年是48岁的他第二次参加残奥会了。

  腿脚不便能进行对抗激烈的篮球比赛吗?我知道有轮椅篮球这个项目,但一度认为没什么看头,直到看了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比赛,我才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轮椅篮球队员由于身体上的损伤,基本只能依靠手臂的力量投篮,而面对与健全人篮球赛同样高度的篮筐,显然又增加了进球的难度。和欧美对手相比,中国队的姑娘们虽然在体格上并不占优,但她们不畏强手,凭借过硬的训练水平,屡屡出手得分。尤其在小组赛对阵荷兰、美国这些世界强队时,即使开场并不顺利,姑娘们也不轻言放弃,通过沉着应变实现了“逆转”。

  为了参加此次残奥会,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进行了为期278天的封闭训练,训练期间姑娘们既要练习轮椅操控技术,又要提升篮球技术,每天还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姑娘们都咬牙挺过来了。比赛中,激烈的攻守转换间,遇到对方犯规,球员极有可能“人仰马翻”。轮椅倒了,由于腰部以下被固定在上面,队员整个人就会扑倒在地板上,让人看了着实揪心。但是她们在自己爬起或被人扶起后,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比赛中。最终,球队创造历史,获得东京残奥会的银牌。

  在地面上没有了手和脚的帮助能参加比赛,如果到了水里残奥运动员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在残奥会蝶泳比赛的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没有双臂的运动员,奋力摆动身体,配合娴熟的腿部打水动作,整个人像一条溯流而上的鱼一样奋力向前,直到完赛时头部撞上池壁。虽然他们失去了双手划水的动力,却呈现出不亚于健全人的运动之美。

  残奥会上令人感动的场面还有很多。躺在特制举重台上的大力士在举起沉重杠铃前的那一声巨吼,在助跑员引领下奋力冲向终点的视障运动员,还有那些听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助跑、起跳、奋力一跃的跳远运动员……

  和健全运动员一样,残障运动员们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有网友在残奥会新闻报道后留言:“残疾不是身体上的缺损,而是对梦想的轻言放弃”,我深以为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转载
   第05版:我们的节日·重阳
   第06版:就业保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观《长津湖》有感
被残奥选手实力“圈粉”
桥(水彩画)
吴 塘
江山多娇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8被残奥选手实力“圈粉” 2021-10-12 2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