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经文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敬老日(重阳节)专题报道~~~
~~~
青村镇通过拓展养老服务模式~~~
~~~
~~~
泌尿外科全国性型系列公益活动在奉贤举行~~~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冉馨:奉贤首位奥运冠军

  编者按:

  2000年,小将姜冉馨出生;2000年,当时的奉贤体育部门选择射击射箭项目,作为奉贤发展竞技体育的突破口,体育训练中心应运而生。奉贤竞技体育从零起步,经过20年发展,到实现世界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也正是奉贤撤县设区20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

  □记者 何 芹

  凝神注目,千万个心跳在夺冠直播中同频共振;一枪射落,115万奉贤市民欢呼振奋奔走相告。今年7月份,东京奥运会上捷报频传。奉贤“00后”小将姜冉馨首次出征奥运会,继斩获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后,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与搭档顶住压力,一举射落金牌,成为奉贤首位夏季奥运会冠军获得者。

  与枪结缘,汗水流淌在把位上

  2012年,12岁的姜冉馨在奉贤体育训练中心一次入校选材时,被教练侯武彬一眼相中,“大大的眼睛,年纪虽小但是目光坚定,印象很深刻。”

  当年暑假,姜冉馨正式来到奉贤体育训练中心射击场开始训练,很快,就展现了过人的天赋,这让训练中心的教练们倍感兴奋。而更让教练们感到欣慰的,是姜冉馨在天赋背后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当时正在读中学的姜冉馨,只有放学之后,才有时间来到靶场摸枪。常常,黄昏后的靶场上,只有姜冉馨一个人坚持训练的背影。一个人的靶场是孤独的,重复的训练难免有时乏味,姜冉馨却在其中找到了乐趣,“那个时候就觉得一天不摸枪,就感觉少了点什么。”

  女子手枪分为口径枪和气手枪两大类,口径又分为速射和慢射两个小项目,其中口径慢射与气手枪在训练方法上有不少相似之处。姜冉馨刚开始接触的是口径枪项目,经过一年的训练后,开始接触气手枪,并将两个项目同步抓起来。

  在训练中心的两年间,姜冉馨参加了两场正式比赛,打的都是口径枪项目。在采访中,回忆这两次比赛,姜冉馨表示“都打得不是很好。”然而,也正是两次赛场上的厉兵秣马,让姜冉馨在兴趣之上,更坚定了职业化的道路,“我发现射击是很有智慧的。”

  首秀奥运,磨炼心态与技巧

  2014年,姜冉馨进入上海市射击队。“各个区的运动员聚到一起,就感觉要打得更好。”想要力争上游,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期间,姜冉馨也坦言,“训练得更刻苦了。”

  在上海射击队,姜冉馨也养成了写训练笔记的习惯。姜冉馨家,记者见到了几大本训练日记,字迹工整、图文并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也是市队一个优良传统,时刻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识。”

  有节奏,放心压,这些是姜冉馨在日记里经常提醒自己的。每一枪打出后,对于自己的成绩都有一个预判,“没有自己预报不清楚的九环就不停下来,没有节奏也打不好。”心态,技巧,在比赛中缺一不可。姜冉馨不断在训练场上磨练技术,在日记中及时总结反思,很快就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2016年12月,在伊朗第9届亚洲气枪锦标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

  经过市队的四年学习,2018年姜冉馨正式进入国家队,一路披荆斩棘,多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光芒,打破青年世界纪录、荣获世锦赛冠军……最终在国家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中,以总分第一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最艰难的时刻也随之到来,奥运会前的两个月,姜冉馨“突然不会打枪了。”总分第一名获得参赛资格、即将首秀奥运会、教练的期许、家人的期待……情绪上的波动,极大地影响了姜冉馨训练的积极性。

  “还是重新抓基础,教练也比较着急,告诉我说,从基础开始练。”在国家队,姜冉馨每天6点30多起床,7点出操,8点上靶场,短暂的午休之后,2点又开始下午的训练。重新抓牢基础,恢复规律的训练,加上教练、队友们的心理辅导,姜冉馨开始一点点找回状态。“心态很重要,但是技术肯定还是第一位的,这离不开刻苦的训练。”

  “一切从零开始。”夺冠之后,姜冉馨重新调整状态,全力准备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和世锦赛,“目标还是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姜冉馨正向此目标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转载
   第05版:我们的节日·重阳
   第06版:就业保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敬老爱老 从自己做起
姜冉馨:奉贤首位奥运冠军
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
南方国际集团 廿年敬老爱心
敬老好女婿黄国兴 真情孝心感动邻里
专家名医义诊惠及百姓
上海奉贤报经文综合02姜冉馨:奉贤首位奥运冠军 2021-10-12 2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