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 戴洁颖

  我婆婆97岁那年,仅住三天医院,就安详地驾鹤西去,她的离世,如秋叶般静美,真是一种福气。

  我生母70多岁时,因三高引起脑中风、心脑病,瘫痪在床三年多。她口齿不清,大小便失禁,心脏装着起搏器,靠纸尿布、吸氧气、输液靠流汁食物维持着生命。她瘦得皮包骨头,深凹着双眼,象骷髅头上包了一层皮,使人害怕,更使我心痛。她在病魔的折磨中,痛苦地去世。

  两位长辈的离世,引起我的深思。我婆婆是个农妇,公公是个中学音乐教师,仅靠一点微薄的工资,养育10个儿女,真是一贫如洗、家徒四壁。婆婆白天忙农活,晚上为儿女做鞋、织毛衣,起早摸黑动个不停。吃的是自家种的应季蔬菜,难得吃荤腥。她看淡世事,从不强求孩子,她对孩子们说:“大学生当然好,种田也不错。活着一定要勤劳、快乐、健康”。她的10个儿女有6个是大学生,其它是农民、工人、木匠,她都很满意。当公公拉小提琴时,随着琴声,她边干活,边哼歌,心态极好。深夜,头一贴上枕头,一觉睡到天亮,从来不失眠。她的健康得益于:动补、心补、睡补。

  我的先辈劳心耗神创造了殷实的家业,过着富裕的生活,享受不到6年,先后因病离世。我的父母吃得太好,久坐少动,思虑太多,经常失眠,影响了健康,多种疾病缠身,生活得不适意,寿命都不长,去世时很痛苦。

  我真担心,遗传因素是否会影响我的健康。后来,在杂志上看到钟南山院士强调,人很容易“死在嘴上,懒在腿上。”每个人都应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我欣逢盛世,沐浴时代韶光,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我的住房外面是中央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自然环境好;我生活的奉贤区是市郊首家全国文明城区;社会环境好: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都好;医疗条件好,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中,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值得称道。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创造了决定健康的三大因素,而战胜遗传因素,必须靠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久坐少动的习惯我要坚决改变,我买了计步器,每天走一万步,还学跳“踢踏舞”。可运动过度,膝关节软骨严重磨损,关节肿胀,有积水,僵硬得下蹲也困难,钻心地痛,走路跛行。我去区、市多家医院看病,医生都要我置换关节。后经市名医石氏传人,国医大师李浩钢主任医师治疗,保住了关节。有文介绍:关节炎患者可以通过游泳体疗帮助康复。我六十六岁学吹打,在水中几经沉浮,学会了游泳。近10年游泳,使我的关节炎逐渐好转,肿胀消退,疼痛次数少了许多,跛行也大有改观。“人很容易死在嘴上”,这句话我牢记在心,为了不受美食的诱惑,不放纵食欲,我严格控制自己,推掉了不少饭局、聚会,亲戚朋友对我很有看法,说我不近人情,脾气古怪。“走你的健康路,让人们去说吧。”我还参加了老年大学气功班学习,练气功动静结合,排除杂念,获得了心灵上的宁静,提高了睡眠质量,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补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今年我已经75岁,长久健康的生活方式战胜了遗传因素。在我生母的6个儿女中,唯独我没有三高,心脏、脉博很正常。

  治病莫如防病,防病必须养生,养生方能长寿。老年人应该按照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针对自己身体状况选择该吃的食物,坚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快乐无恙地走向天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奉贤公安
   第06版:建设交通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看书画,常常是看自己
笑 脸
荷塘蜻蜓(国画)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爱奉贤
贝港即景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8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