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社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社区居民自筹自建~~~
~~~——来自上海仁杰护理院的温馨故事
光明村委会定制移动服务车~~~
~~~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居民自筹自建
闲置天台变身“空中花园”
  □记者 孙 燕

  最近,在海湾旅游区海棠社区,有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空中花园”走进人们视野。在这个花园里,藏着近千盆花草,既有日常可见的爬藤花卉、各类香草,也有较为珍贵的日本南瓜、老桩多肉等。令人称奇的是,这个花园,不用政府一分钱,均由社区居民、辖区爱心人士共同出资、出物、出力打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百姓花园”。

  这个花园,建在海棠社区居委会天台。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居民们前来看望它。有时是来除草、浇水、耕耘;有时带来了“新朋友”,即移植新花卉进来。说起花园的由来,海棠社区居委书记、主任许立群至今都很感动,“今年年初,我们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不少居民都擅长养花弄草,我们就想可不可以利用长期闲置的天台搞一个空中花园,方便居民休闲、娱乐、开展活动。”许立群说,今年年初,这个想法,率先得到了社区党员们的支持,40多位党员,主动发起募捐,一下就筹到了4000多元。60多岁的顾正喜,就是一名社区党员。他说,“现在提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小区,参与做这个事,就是最好的体现。”

  “空中花园”因为这笔启动资金,“香草体验区”率先成行。看到肉桂天竺葵、巧克力薄荷、草莓薄荷、摩洛哥薄荷、普列薄荷、越南香菜、柠檬香茅、花叶宽叶百里香、百里香“杰克”等13个品种300多株香草幼苗,郁郁葱葱,散发出淡淡的芳香,不少爱心人士、爱心居民也主动加入到这场“自治”行动中。辖区内,有一位爱心人士,就为“空中花园”捐赠了近百个爱心花箱,为花园铸“形”。社区里,有一位园艺爱好者申瑞雪,无偿负责花园所有营养土的供应。有了“基础设施”,不少养花爱好者也开始施展特长。“我今天又带了几盆多肉来,玉缀、白牡丹等都适合盛夏初秋种植。”57岁的居民张小燕,是其中一名“园丁”。她已先后为花园带来了近百棵多肉植物,“我喜欢种植多肉,在我家里,有近千盆多肉。能把我喜欢的花卉栽种在这里,让大家一起分享,心里有一种自豪感。”居民葛菁芳,一有空就扎在花园里。此时,她正将一株株吊兰植入到花园空花篮里。她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都把家里的花卉拿出来了,把一个长3、4米,宽1米的长桌都给摆满了。许立群算了算,这样一个花园,如果政府打造,少说也要花10余万元,但现在,我们既没花钱,老百姓也满意。

  居委支持,各方参与,“空中花园”也让原本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由陌生变为亲密。美籍华人马积申感触很深,“我2011年从美国回到中国,刚开始到这里来定居的时候,没有什么朋友,感觉比较孤单。现在,有事没事到这个花园里来坐坐,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业主了,生活方面比以前充实了不少。”现在,他也成为了一名“园丁”,除了方便居民交友,68岁的徐卫国觉得,“空中花园”更像一个“群众共享空间”,“这里可以开展党员活动,可以过集体生活,还可以就地取材,搞香草制作等活动,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丰富。”

  随着“空中花园”的产生,居民与居委干部的互动也在越来越频繁。“居民来照顾花的日常,我就来照顾居民的心情,多好!”许立群对未来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奉贤公安
   第06版:建设交通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闲置天台变身“空中花园”
在这里,他们重获健康与笑容
老宅基上的“一门式”
环 评 公 示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上海奉贤报社会视窗04闲置天台变身“空中花园”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