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盛光中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社区老中医五十多年的“健康梦”
——记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盛光中
查房带教
早年为病人诊治
在家读书、充实自我
退休后依然在岗位发挥余热
中医科普园养护
  □记者 潘丹云

   “晚上失眠吗?吃药几年了?现在吃什么药么……”走进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盛光中老中医正一边为病人把脉,一边仔细地询问病人情况。盛光中态度随和,诊断准确,眼见患者原先紧蹙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

  今年76岁的盛光中,耳不聋、眼不花,身板硬郞。中医这条路上,一干就是50多年。对待病人,盛光中不分贫富贵贱,不分职位高低,一视同仁,热情服务,在他眼里,不同的只是病情的轻重缓急,对贫困患者,他甚至付出更多,除了治疗,还慷慨解囊,倾力相助。

  50多年来,胡桥当地人有什么病痛都来找他治。盛光中每每也都药到病除。见惯了病人的痛苦和忧愁;盛光中对病人满怀关切之余,更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盛光中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为了这个愿望,盛光中不遗余力,以医者仁心、精湛医术造福患者。

  扎根基层

  致力社区中医事业

  盛光中师承经方派老先生胡亚文。1966年,从第四届中医带徒班毕业后,来到胡桥卫生院,6年后,他成了该院党政领导。盛光中擅长中医内科与妇科,本着让病人花少钱、治好病的宗旨,辨证施治,把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业务工作中,他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不脱离临床,定期门诊,坚持钻研学习、撰写中医学术论文,坚持带教青年医生,弘扬中医传帮带。

  2004年,盛光中光荣退休后却没有解甲归田,仍续聘该院,坚持治病救人这一工作。直到2019年8月,妻子脑梗后,为了照顾妻子,盛光中才不得不离开他工作了50多年的岗位。

  盛光中每天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自己的事业上。作为医生,盛光中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对妻子、儿女有所亏欠。如果100分是满分的话,作为医生,盛光中给自己打90分,但作为家庭成员,他给自己打不合格。

  回忆起和家人的时光,盛光中一脸惭愧,“家里很多事都指望不上我,农忙、照顾老人、孩子生病等关键时刻,我都不在。我回家只是吃个饭,周末经常出诊、开会等。”妻子偶尔也会向盛光中埋怨:“你花在病人身上的时间要远多于花在我身上的,考虑病人的事情要远多于我的事。”但埋怨过后,更多的还是支持。

  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才能让盛光中专心致力于社区中医事业。工作以来,盛光中主动申请年三十值班的次数就达21次,积休387天。

  想病人所想

  急病人所急

  盛光中每天都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自己的事业上。对于他来说,随时都在待命,病人的需要就是最重要的召集令。

  1986年的一个下着雨的深夜,盛光中接到花园村一名产妇在家难产,急需抢救的呼救消息。他和妇产科医生第一时间急忙赶往产妇家中。当时来往全靠两条腿,村里夜路又不好走,途中遇到了一段很细的水泥管架设的“龙沟桥”,救人如救火,盛光中来不及多想,就在夜色中匍匐着爬了过去,全然不顾满身泥泞。赶到产妇家中时,经过与妇产科医生的协力抢救,终于帮助产妇安全分娩。几分钟后,随着婴儿的“哇哇”大哭,屋里也顿时传出一阵欣喜的笑声。盛光中看着母子平安,长舒了一口气,此时才发现刚才爬“龙沟桥”时,膝盖磨破了皮。

  这样的治病救人经历对盛光中来说已习以为常。他始终认为,当医生最重要的是医德,医者仁心,治病救人。

  因高超的医术,来找盛光中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60多岁的刘女士来自亭林,患有贫血、心脏病等,在大大小小的医院治疗无数次,但效果甚微,整日唉声叹气。刘女士听说盛光中医术高明,于是便换乘了几次车,专程来到胡桥寻医问诊。盛光中辨证施治,准确诊断,合理用药。同时,每次在问诊时都耐心地解答刘女士的各类问题,叮嘱她在饮食上、生活习惯上和心理疏导上要注意的事项,鼓励她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喝了几个月中药后,刘女士不仅面色红润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她对盛光中感激不尽,逢人便说:“盛医生不仅治好了我身体上的病,也治好了我心里的病”。

  有的病人行动不方便,盛光中上门为他们服务;有的病人经济条件窘况,就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1992年,一名安徽来胡桥的产妇,因产后高烧,住院半月,费用需要400多元。结账前一天,产妇的爱人来到盛光中办公室说道:“医生,我身上总共才几十块钱,实在是没钱了。”盛光中安慰道:“放心吧,等你有钱了再还我,没钱就不用还。”说完便自己拿出当年数目不小的400元交给他。

  几十年来,盛医生每逢遇到患者没带够钱,他总是为患者自行垫付。每次他都是这样一句话:只要病看好就安心了。

  热心公益

  守护群众健康

  1979年,盛光中的妻子因子宫肌瘤在第五人民医院住院开刀。那个年代,开刀前需要血指标,由于献过好几次血,盛光中很快就为妻子拿到了指标。可就在那时,盛光中遇到了同住在五院等着做脾脏手术的潘老伯,得知潘老伯住了半个月还没有拿到指标,他二话不说,就把妻子的指标免费送给了潘老伯。遇上这样的好心人,潘老伯扑通一下跪在盛光中的面前,这一跪,盛光中在心里记了整整40年。

  作为一名医生,盛光中深深懂得每一滴鲜血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每次献血,他都会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几十年来,盛光中累计献血28次,很多时候一人献两份血,为的是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因此,他还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铜质奖章。一本本的献血证,见证了盛光中默默奉献的爱心。

  工作之余,盛光中也会抽时间免费为当地群众义诊、送药;利用节假日开展社区咨询,科普医学知识。50多年如一日,盛光中以一颗仁慈的心对待每一名患者,深得病人赞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市场监管
   第06版:网格中心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第09版:月末版
   第10版:艺说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拍客
   第13版:特刊
   第14版:特刊
   第16版:特刊
一位社区老中医五十多年的“健康梦”
上海奉贤报人物11一位社区老中医五十多年的“健康梦”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