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一样的体验
  ■华亭学校 周江剑

  “妈妈,什么时候开学?”“估计要延迟了。”我偷着乐,假期可以长一点了,假期作业还没有做好,正好补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原本二月中旬开学的,结果呢,变成“停课不停学”了,好奇着并期待中。

  “停课不停学”,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还真不一样,我们在网上做了调查问卷;调试九十三频道,第一次听到专为我们八年级开通的电视台,一个字“牛”;准备好上课用的电脑,又一个字“乐”,总算可以拥有自己的电脑了。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学习,这给了我与以往不一样的体验,使我不由得充满喜悦与期待。

  三月里,空中课堂开始上课了。上课,就是看电视,看电视里的老师上课,老师上课节奏快,也没法请我们回答问题,有点小失望。我们有问题,也没有办法问老师,有点遗憾。这些失望与遗憾,在第二课堂中得到了完美的解决。那就是我们在看完空中课堂的老师上完课后,再与我们学校的老师进行交流与互动,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使我充满着欣喜。

  渐渐地,我感觉到了这样上课的繁琐。看完电视上的空中课堂,又要紧接着看平板电脑“钉钉”软件上的直播课,完成作业后,又要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到“钉钉”软件中,有时作业做错了,被老师打回,还要重新订正后再拍照提交。收取同学的作业,也一个个地发信息,没看到信息,还要一个个打电话。虽说不用去学校上课,但这样的学习方式久了,使我感到厌烦。

  慢慢地,我变得偷懒起来了,早上不像以往起得那么早了,马上就要上课了才起床。有时,捧着饭碗,吃着早餐上着课。这样的听课,课堂笔记也就不怎么样了,变得草率应付。省下来的更多时间也不再是认真学习更多的知识,而是与同学们一起网上游戏。空中课堂、直播课、刷作业上传再加课间打游戏,变成了在家学习生活的常态模式。节奏不同于学校学习,忙碌着。

  临近回学校复学的日子了,我们在家进行了一次与往常不一样的考试——在线考试。考试时,老师要求我们打开摄像头,对着自己,这是能让我们的老师进行直播监考。以往老师在讲台前,看着我们。现在老师看着屏幕上我们的头像,嘿嘿!有点意思。一天的考试结束了。本想着继续与同学游戏的我,收到了来自“钉钉”的消息——“金老师批改了你的作业”,我点击查看。看到了考试的批改结果。我一下子泪崩,这一塌糊涂的试卷,桌上再多的餐巾纸也擦不去我悔恨的泪水,泪水串成一串“悔”字。回想起疫情期间自己在家学习的状态,再看着试卷上的那几个刺眼的叉,我生气地将电脑里的游戏全部卸掉,并决定好好利用回校前的六天时间好好补充一下,疫情期间在家学习时所遗漏的知识。

  如今已是五月,一切渐渐恢复正常模式。这次疫情期间的学习,不仅仅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使我明白了:学习,很多时候,真的只能靠自己的自觉和控制能力,并不能依赖于别人或抱有侥幸心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贤城法治
   第06版:贤城法治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古华风
爱在三月凌晨
不一样的体验
休舱大吉(中国画)
护士你最美
母亲节的礼物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8不一样的体验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