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家的音乐故事
  ■ 潘 真

  本世纪初旅居波士顿,在上海刚念小学的儿子插班到当地小学。某日,送儿乘上校车,我俩搭地铁去逛一个较远的shopping mall。

  逛着逛着,看见有家唱片行门口写着每张一美元,有这等好事?两人乐呵着进去淘古典音乐,淘嗨了竟忘了时间。等想起下午2点半要候放学校车接孩子时,已近2点。心急慌忙结了账,扛起碟就往地铁站狂奔,一路计算时间,怎么算都来不及啊!

  下了地铁,某人嘱我负重慢慢走,他继续狂奔。奔到校车点,一看哪还有校车和小学生的影子?!赶紧往家的方向狂奔,同时脑补犯罪片里的相关镜头……远远地,看见小子笃悠悠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

  这批宝贝,我们回家时舍不得托运,一路扛着,从波士顿到北京到上海。终于,可以定定心心坐在家里享受了,所以格外珍惜。

  但是很快,我发现在家不必开音响就可以蹭音乐听。一天,我在厨房,儿子跑进来,有点小兴奋,“妈妈快听,命运要敲门了!”果然,隔着厚重的防盗门,外面传来《c小调第五交响曲》,我们听到了安东·申德勒(首部贝多芬传记作者)臆测的“命运在敲门”旋律。

  对门的英语语言学教授,每天一回家就开启古典音乐模式;隔壁的理科教授,则偏好曲风大气的民族音乐。两家老先生大概都听力不济了,音乐放得震天响,还好都是我们爱听的。搬家前,我依依不舍,写了一篇《芳邻》,发表在晨报上。

  儿子是什么时候爱上古典音乐的呢?只记得,上高中时,他跟我去见指挥家曹鹏,一老一小谈起音乐来蛮投机的。儿子自学钢琴,不久就弹得很流畅了。

  他开始挑剔那些一美元碟的版本,自己“海淘”名指挥家演绎的不同版本的名曲,听完不想要的即挂到网上卖掉。下班回家,就听他报告:“今天卖碟赚了100多元。”我先夸他,“可是谁教你成本都忽略不计的?”爸爸去西班牙,带着他给的任务——买文艺复兴时期的古乐光盘。

  但凡在家,他必沉浸其中,做功课、吃饭时更得精选背景音乐。我家的狗狗小雷,听着古典音乐长大,被熏陶久了,常趴在他脚边,煞有介事地赏乐,或作沉思状。这显然让小主人很受用。要知道,这家伙可好为人师了。逛书店,在古典乐架子前见两个小朋友一脸懵懂地翻碟,他就给他们讲解起来,讲得人家一愣一愣的,索性席地而坐,虔诚地听他上课。

  2010年秋天,德国科隆歌剧院带着《尼伯龙根的指环》四部全本莅临上海,连演四晚、15小时。音乐巨匠瓦格纳耗时26年写成的“史上最伟大的歌剧”啊!儿子早早在网上订好最便宜的套票,“我们懂音乐的人,只需闭着眼睛欣赏,没必要买前排那么贵的票子。”心平,且自我感觉良好。他连听四晚,还与邻座的年长老外愉快交流,每天半夜回家总是一副很陶醉、意犹未尽的样子。

  晚餐桌上,这孩子好好吃着饭吧,突然筷子就变成了指挥棒,各种舞动。偶尔下馆子也这样,全然不顾周遭异样的目光。我提醒他:“你以后到大学里,吃饭这样子,别人会以为你有病呀。”谁知,后来他在越洋视频里跟我们绘声绘色:“音乐学院的同学在同个餐厅吃饭,有人吃着吃着就唱起了咏叹调!”旁人的反应?很享受啊!没人觉得不正常啊!

  一上大学,他就自作主张买了个羽管键琴,还专门请了羽管键琴名师。那名师是位老太太,住在邻州,课余指点他听名曲,“好听得……都要哭了!”他体会到古典音乐的神秘莫测。一次,他和同学去听音乐会,邂逅老太太,惊喜中有惺惺相惜之感。

  系里或外校的大牛教授,好几位是犹太人;儿子则是系里唯一的中国人。交流起来,除了英语,还有什么共同语言呢?非古典音乐莫属!因此,那些大牛教授可喜欢他了。发达国家的教授,人文素养普遍高,懂音乐的真不少。他最近一次面试,气氛轻松友好,跟导师谈完了专业问题,还谈了一小会巴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贤商大会
   第04版:志愿服务
   第06版:社会视窗
   第07版:最美灯光景观
   第08版:古华风
我家的音乐故事
遇见“晒秋节”
争奇斗艳
鼓声 心声
从茅草房到动迁房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8我家的音乐故事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