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贤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争教会我坚强
  1950年10月,我参加抗美援朝。我激情满怀,收拾行装,踏上征程。临行前,只简短写了一封家书:“妈妈,请不要牵挂,为了新中国千千万万像您一样的妈妈不受战争的苦难,女儿愿奉献一切力量。”其实,我是在向妈妈作最后的告别。

  我们唱着歌一直过了鸭绿江,趁夜色,卡车摸黑在崎岖的山路上缓缓前行,隐约天空中有“隆隆”的飞机声。我不解,军车为什么不开灯?指导员告诉我们:“开灯,我们就会成为美军飞机的活靶子。”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我们的医院坐落于一个山凹里,病房和宿舍都在防空山洞内,烂泥地上放一块木板,铺一些稻草,再铺一张席子就是病床。我常常听到炮声,一场战斗,伤员一批批送过来。人手不够,我也曾多次上前线抬担架,子弹就在耳边“嗖嗖”飞,随时可能牺牲,但我不怕。

  一天傍晚,一个重伤员牺牲了。我流着泪帮他整好军容,和一个战友抬着他的遗体,送到另一个专门安放遗体的山洞。洞里很黑,地面又高低不平,我走在前面,没走几步,就被地上什么一下绊倒,几乎爬在地上,手一摸,身下竟然是一俱尸体……我从不怕死人,但在那个漆黑的瞬时,那份惊悚还是吓到了我。眼泪“唰”地流下来。那天,我哭了很久,我承认,我想家了。

  我的情绪还是被指导员看在眼里,他找到我语重心长地说:“张映红同志,你不是老百姓,你是一个志愿军战士,是战地救护员,战士为祖国牺牲,是光荣的!我们应该把悲痛藏在心里,化为动力,让伤员从我们脸上看到镇定和信心。”

  从此,我明白了坚强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贤城聚焦
   第05版:最美公园(绿地)
   第06版:奉贤税务
   第07版:贤城法治
   第08版:古华风
   第09版:记者节特刊
   第10版:庆祝第二十届中国记者节 特刊
   第12版:记者节特刊
祖国在我心中
战争教会我坚强
用镜头记录祖国山河
上海奉贤报贤城聚焦04战争教会我坚强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