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民生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两断三清严整治~~~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断三清严整治
绿色西渡未来可期
  □记者 蔡倩雯 实习生 王淑敏

  噪音污染、粉尘飞扬、道路破坏……这些困扰着西渡居民生活中的问题,近日,终于得到了解决。原紧邻西渡鸿宝一居小区的5家水泥搅拌站关停事项已进入尾声。

  在黄浦江南岸,共有5家水泥搅拌厂,他们分布在黄浦江沿岸,而离江岸工厂不到100米就是西渡鸿宝一居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的几家建材企业已经人去楼空,在上海勤辉混凝土有限公司原本堆放黄沙水泥的地方,现已清空,拆卸下来的设备零件整齐地放置在场地一角。而上海练定混凝土制作有限公司则因为提供区内相关工程的配件,因此有不少成品摆放在场地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该公司已全面停产,作业人员宿舍也关闭,所有成品将搬运至其他地方安置。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虽仍有不少船只在岸边停靠,但都是为了将现有的黄沙库存清运。“接下来将由专业人员评估后,逐一对几台大型吊机进行拆除。”西渡街道环保安全监察大队长王二保介绍。

  事实上,5家搅拌站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因为历史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粉尘、噪音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西渡百姓最为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一到大风天,窗都不敢开。开窗的话,沙都刮到屋里。”家住鸿宝一居的卫振国老人就深受其害,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天运送材料的重型车经常把路面压坏,往往修好没多久,又坏了。由于路面坑洼,导致车上的沙石散落一地,不仅破坏了道路的整洁美观,飞扬的粉尘更是让居民们苦不堪言。除了尘沙污染严重外,每晚机械、运输车辆产生的噪音也让附近的居民辗转难眠。在刘宝起阿姨的阳台上就能看到工厂运送码头,谈到噪音,她连连摇头说道,“关上窗还能听到声音。”

  由于地理位置紧邻黄浦江,装卸货物十分便利,这里曾经聚集了多家建材企业,主要从事混凝土搅拌和生产业务,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和噪音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2016年对这些企业明确提出停产搬迁的整改要求,之后虽该区域内的5家建材企业全面停产,但又利用原有的黄浦江岸线码头,开展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转运业务,同样对居民生活产生了困扰。因此,从今年5月起,西渡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加快推进停产工作。目前相关企业已经全面停产停业,库存原料在加快清理中,码头作业人员已经分流。

  在几家水泥搅拌厂沿路上,两边挂了不少“停产为民”的宣传横幅,据了解,自今年以来,西渡街道积极与企业法人反复约谈,督促关停和搬迁工作,多次召集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对码头后续工作进一步深化落实。

  站在原先因堆满黄沙而看不到江面的工厂仓库旁,看着如今黄浦江江面微风波澜,卫振国老人由衷地笑了:“对我们来说真的是解放了,噪音没有了,环境也好了。”截至发稿前,5家水泥搅拌厂均已清运完毕,并全部正式停产停业。“总体来说,还是按计划如期推进。”西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吴强介绍,下一步将会按照“两断三清”的整治标准,重点推进设备的拆卸和搬离,以及产品的快速清运。同时,街道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黄浦江沿线(西渡段)进行生态修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图片新闻
母乳喂养,爸爸不是“局外人”
绿色西渡未来可期
优质资源送下乡 为乡村发展增速
温暖直抵退役军人心坎
海湾一居民垃圾混投不改正被罚
争当“啄木鸟” 守护市民安全
上海奉贤报民生透视03绿色西渡未来可期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