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贤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战斗在奉贤护理一线的“南丁格尔”们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理,从“心”开始
——记战斗在奉贤护理一线的“南丁格尔”们
  五月十二日是第一○八个国际护士节。据了解,奉贤区目前共有两千两百七十四名注册护士。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区中心医院、奉城医院、中医医院、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近战斗在护理一线的护士们,听她们讲面对大病、死亡、突发、新生……从“心”开始的护理故事。

  □记者 吴口天

  血透科护士:

  “不幸总是各有各的不幸。但我们却会被他们的坚强感染。”

  血透科的病人,大多数因病导致家庭不幸福,也有不少贫困户。在这里,由于患者需要长期血透,有时候护士不仅要调解病人之间的矛盾,还要调解病人与家属之间的矛盾。他们的特殊性让这里的护理工作也变得特别起来。

  在区中医医院的血透室,今年48岁的翁纪华是血透护理团队的主管护士长。聊起在这里当护士,她总会开玩笑,戏称血透科的护士都是肾斗士:文能修机器,武能扛20斤的氧气水。有时候要喂病人吃东西、处理呕吐物、扶病人上厕所……

  从面上看这里的护理工作可能比较单一,但是细节特别繁琐。翁纪华说,血透患者的突发情况非常多,一个月内,他们就可能会碰到3-4人进入休克状态,需要抢救。譬如血液透析中出现低血压,或者其他并发症。患者自己有时候也不一定会发现,这时候就需要护士们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动态,并迅速地判断这个症状,赶快给病人测血压,包括病人的血液透析机的参数调节。虽然翁纪华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但是依旧不敢松懈,工作一天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半,她都是“提心吊胆”的。每隔半小时,她就会到病房里巡视一圈。

  “委屈自然也是有的。”翁纪华回忆,2016年,区中医医院的血透室刚刚成立。当时15名护士中,仅翁纪华一人具备充足经验,“仅靠着我和主任两个人,带着新护士们,盯着病人,持续了1年多无休息。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病人对这里护理工作的满意,也让自己的护士生涯得到了满足。”

  而在区中心医院的血透科,还需要出急诊夜班。不仅仅是肾病,中暑、热射病、中毒……这些都需要换血。今年37岁的李洪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许多个晚上,她刚下班回家,就接到了突发情况的电话,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甚至好几次家长会都是开到一半,就急着赶去医院加班。“妈妈你今天回来吗?”这是李洪玉的孩子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洪玉说:“我真得非常庆幸家里有老人可以帮忙打理琐事和照顾孩子,我的爱人也是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我们夫妻俩都难以有正常、规律的作息,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家里的老人在照顾孩子。”对家人的感谢以及对孩子的亏欠,李洪玉有无奈也有坚定。“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我无怨无悔。哪怕24小时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我也依然觉得值得,希望能看到病人在我们的护理和医生的治疗下康复出院,为他们高兴之余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吧。”

  安宁疗护护士:

  “他问我‘我会死吗’,我一时间竟如鲠在喉。”

  在安宁疗护中心,这里的护士们更多的是“陪同、聊天、沟通”。要了解病人的文化背景、家庭结构,帮他们完成“生命最后一件想做的事。”让病人舒适、安详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42岁的护士长陆月娟,曾经是老年病房的护理员,转至安宁疗护病房虽短短半年,却让她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心态。死亡的无限接近,让陆月娟一开始觉得非常的压抑。她最常说的就是那句,“还没了解他们,就已经离开了。”

  由于送来中心的病人,基本都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癌症晚期的患者,变化是非常快的,陆月娟说,在这里的护士,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光如此,还要去缓解病人的、家属的心理状态。

  患者的特殊,让他们显然没“那么好照顾”。在陆月娟的回忆中,有一位华老先生,性格较古怪。刚住院那几天,天天挑毛病,这不好那不好,他的夫人总秉持着“过几天就转走”的心态。陆月娟总是耐心地听取两位老夫妻的要求,尽量满足老人。渐渐地,老人不再吵闹了,他的妻子和陆月娟多次聊天后,对这里的服务也有了改观,甚至加上了陆月娟的微信。前不久老人安详离世了。陆月娟也收到了老人妻子发来感谢的微信。“就好像完成了一件心事一样。”陆月娟也深深舒了一口气。

  还有一位患有食道癌的老刘,坏脾气,对护士们总是骂骂咧咧。陆月娟却从无怨言,在老人过生日的时候,她还组织志愿者为他做了生日蛋糕,表演节目。护士长始终如一的对他用心,让老人自生日过后,态度开始转变,甚至会主动和护士们打起招呼。癌症晚期的疼痛难以想象,每当陆月娟看着老人小心翼翼地问自己“小陆啊,有没有办法,我疼。”她甚至也会心疼地红了眼眶,多次帮老人询问医生,多开一点止痛的药物,“我希望他们能够安详的走,不带病痛,不留遗憾。”

  有许多病人其实求生欲非常强,也很敏感。有些转到安宁疗护中心的患者,也是被家属“蒙在鼓里”。陆月娟会配合着家属,上演一出“善意的谎言”。前几日有位肝癌患者,刚来的时候还能说话,与护士们有说有笑的,很乐观。一周后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无法开口说话,细心的陆月娟为他准备了一个写字板。那天,他写下了一句话,“我会死吗?”让陆月娟沉默了。她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才能让患者的心理更好受些。

  为了更好地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为了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照顾患者及家属,她开始不断地出去参加相关培训,阅读相关书籍、资料,“缓解自己的迷茫,寻找解决的办法。”

  助产士:

  “大家都说我们是医院里最开心的科室,所以我尽力在守护她们。”

  产房,一个一脚是喜悦、一脚是风险的地方,无数的新生儿在这里初次见到这个新世界,无数的家庭在这里拥有了最珍贵的宝贝。

  而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44岁的蔡妹萍已经在区中心医院产科工作了20多个年头,现在是产科的金牌助产士。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妇产科的产妇数量明显增加,巡视病房,为孕产妇做胎心监测、测量血压、输液,为新生儿擦洗身体、测量体重是蔡妹萍的日常工作。

  “产科有时候也像战场。”蔡妹萍和记者开玩笑地这么形容,她说别看我们科室好像是医院里最开心的,等待着新生的降临,然而突发事件却一点也“不让人省心”。前段时间,有一位产妇刚到医院还没来得及下车,就在副驾驶座位上生下了孩子,情况非常危急。蔡妹萍回忆,当时她们随着医生一起奔下楼,只见产妇满脸惊慌失措,此时宝宝已分娩,躺在血水中。产科医生立即进行了消毒、断脐,蔡妹萍则是迅速接过包裹好的新生儿送到二楼产房,所幸大人与婴儿都相安无事。她感慨,其实像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

  因为我自己是一位母亲,能够换位思考到产妇的复杂情绪。正因为如此,蔡妹萍在护理过程中,总能很快地找到产妇情绪变化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慰和解释。20多年的坚守,从一名新手助产士,到荣获上海市优秀助产士,再到如今产科里的金牌助产士,即使工作有时会很累让人身心疲惫,她也没有想过要转行。每一个女人在成为母亲的那一刻是最幸福的,她也只是想尽己所能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她说,“当看到那些妈妈们安全、健康地生下宝宝的那一刻,我都替她开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

  急诊科护士:

  “压力大、随机性、忙碌……每天遇见形形色色的患者,总抱着一丝希望。”

  急诊科是医院的重点窗口单位,急诊患者集中,病情复杂,病情多变,时间紧迫,突发事件多见,抢救患者频繁的科室。在这样忙碌的科室里,急诊护士将他们的青春留在了这里。

  在奉城医院的急诊科,交通事故、中风、心梗、高空坠落、自杀等特殊情况屡见不鲜。面对病人突发的求诊需要,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面临着知识储备、操作技能、心理素质、沟通交流等多重考验。蔡春花,是急诊科的元老护士。

  在医院工作23年的她,从别的科室辗转,最终留在了急诊科,一待就是16年。一开始,蔡春花觉得自己好像新职工,什么都要学起来。勤奋好学、一丝不苟的她在点滴学习中逐渐掌握了急诊护理的“精髓”。做好急诊患者的检诊、分诊工作,按病情决定优先就诊,替诊疗医生把好秩序,就是她的日常工作。

  危重病人第一关就在急诊。急诊的护士往往压力很大,在急诊的抢救过程中,蔡春花也受到过许多委屈与不理解。受伤打架闹事的醉汉、不肯抢救一定要转诊的心梗患者家属、找不到家属的车祸患者……当然,也有无法挽救回来的年轻生命,让她无奈。她常常说,在急诊科,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好像就看到了人间百态。然而再累再苦,蔡春花始终对每一位送来的抢救患者依然抱着一丝希望。

  之前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为胸痛来到急诊科,当时正值蔡春花夜班,老人自觉无事就吵着想回家。她担心老人是心梗,回家路上万一病发怎么办?便怎么也不肯放老人回去,同时让心内科的医生仔细诊断。果不其然。她帮着医生稳定老人病情后,将他安全送至区中心医院及时救治。老人救治成功后,还特地前来感谢急诊护士。患者的一句“辛苦你们了护士同志们。”让蔡春花露出了笑容,“患者的理解就是让我们护士最宽心的事。”

  在十几年的护士生涯里,蔡春花记不清自己抢救过多少病人,更记不清有多少人是她和团队硬生生从鬼门关抢回来的。外人眼里,她们是神圣的天使,可是只有她们自己知道这项工作让他们舍弃了多少,亲情、友情、陪伴……甚至每一年的春节,大年夜,蔡春花都很少与家人团聚。今年的大年夜,由于流感爆发,急诊室全是患者,白天忙碌到半夜,蔡春花才始觉自己肚子饿了,原来一天也没有来得及吃过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贤城聚焦
   第06版:专版
   第07版:综保区
   第08版:古华风
护理,从“心”开始
上海奉贤报贤城聚焦05护理,从“心”开始 2019-05-14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