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重大工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奋力创造和书写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传奇~~~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创造和书写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传奇
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世界外国语学校效果图
望园路(奉浦大道-航南公路)效果图
药明康德效果图
市属保障房建设实景图
中央生态林地效果图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奉贤区共安排重大工程正式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667.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55.3亿元,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26个,建成项目16个。58个项目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类的17个,功能配套类14个,民生保障类7个,生态建设类4个,能源保障类3个,产业发展类11个,市属工程前期腾地类2个。另外安排11个储备项目和15个重点关注项目,旨在加强前期统筹协调推进。

  当前,奉贤正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是关键之举。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重大工程建设要始终保持勇于追梦的心态,努力奔跑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奋力创造和书写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的新高峰新传奇。

  功能配套稳步实施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有益于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一批教育、医疗等项目建成投用,为提升奉贤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区域功能配置,奉贤区今年继续扎实推进重大功能配套项目建设。

  去年7月,奉贤区与均瑶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该项目选址位于庄行镇,占地86.7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拟建幼儿园(1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36班)及学生宿舍。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规划方案深化、工可申报等前期工作。

  城市更新“南桥源”项目东起环城东路,西至南桥路,南起解放路,北至浦南运河,占地约900亩,将涉及对9个地块的更新改造(即“南桥九景”)。今年,被列入重大工程的“南桥源”项目4个子项中,二号院改造一期(除文保区域)已开工,其他3个子项包括沈家花园主楼修缮及花园提升改造、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新建综合楼、南桥塘民防公园正在前期审批手续过程中。

  此外,年内计划完工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区城市博物馆、区牙皮防所项目分处装饰装修、室外总体施工等不同阶段;西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待问中学、奉城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分处桩基、基坑围护施工阶段;致远高中迁建、金光路初中、金光路小学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交通基础全速推进 区域路网不断完善

  今年,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在全力冲刺,部分项目年内将全面建成。金海公路是南桥新城北连市中心、南接海湾旅游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其大叶公路-平庄公路段已完成85%工程总量,计划三季度完工。北接闵浦三桥、南至金山区的浦卫公路,其闵浦三桥-南亭公路段和平庄公路-胡滨公路段已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88%和80%。横贯奉贤区北部的重要交通干道大叶公路,其浦东区界—林海公路、沪杭公路改线段—松江区界两段均处道路路基施工阶段。此外,包括运河北路—泽丰路二期立交改造、航南公路改建、金庄公路、民乐路、六奉公路、新林公路等一批项目均在加紧建设中。

  望园路位于沪金高速和金海公路之间,是奉贤新城区域内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其奉浦大道-航南公路段作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西侧通道,改建后将有效分担金海公路交通压力。今年,该路段项目已被列为年度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计划今年5月开工,9月底完工投用。

  另外,秀南路(新建西路-航南公路)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前期。既是南桥新城02单元03-02地块动迁安置项目配套道路,也是对老城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打通断头路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老城区的路网构架,缓解东侧南桥路与西侧环城西路的交通压力。

  美谷产业再添新军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所在,可以为奉贤区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力。继药明康德、中翊日化等项目于去年相继开工后,今年奉贤区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项目再添新军,波顿生物、玛丽黛佳等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

  波顿生物秉持“天然资源有限,科技创造无限”理念,利用分子生物学前沿技术,致力于高附加值天然化合物的生物制造。该公司的研发中心及运营总部选址位于工业综合开发区,总投资6亿元,目前项目已取得土地并完成立项,处规划方案调整优化阶段。玛丽黛佳研发制造基地选址位于南桥镇,总投资8亿元,旨在打造企业的全球美妆产业一体化综合创新园区,目前项目处控规调整阶段。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美谷品牌效应。

  今年,东方美谷国际医疗科技产业园、四团0101地块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也将年内开工。此外,南桥新城文体MALL、轨交奉浦站万达广场、东方美谷论坛酒店、药明康德、中翊日化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为区域经济的提质增效再添强劲驱动。

  民生实事加快建设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区委、区政府历来的重点工作,事关社会民生和谐、稳定,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着眼点、着力点。

  今年,奉贤区重大保障安置项目中,在建的柘林镇F8返征地(02-01)、金汇镇(21-02、22-01)地块项目分处桩基工程、地下结构施工阶段,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交付住宅面积20多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去年开工的在奉市属保障房14个地块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全面完工;另外,计划下半年开工的柘林新镇15-02、青港丽苑二期、西渡街道D-02-07、金碧汇虹苑四期等4个项目现处土地出让、审批申办等前期不同阶段。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用气、用水条件,妥善解决民生诉求,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和涉及8个街镇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奉贤区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工程自2018年起分3年实施,计划至2020年底完成对全区47000多户城镇老居住区的天然气改造任务,今年推进的改造工程已在招标阶段;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涉及南桥、柘林、庄行、青村、金汇、奉城、四团镇及西渡街道等8个地区、共115个住宅小区、28824户居民,目前处招标准备阶段。项目完工后将有效解决城乡供水“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问题,更好保障奉贤区人民群众生活饮用水的安全质量。

  环境建设有序实施

  丰厚生态宜居底蕴

  “十三五”以来,奉贤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为抓手,以“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建设,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品质。今年,除“田字绿廊”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奉贤区又新增中央生态林地、生态廊道等一批生态环境项目,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绿色宜居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央生态林地项目利用奉贤新城既有生态片林,在城市中心建设生态绿地,打造城市绿肺,丰富生态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江南水乡的博物馆。该项目一期抚育工程占地1200亩,东至金海公路,西至望园路,南至航南公路北侧河道,北至金齐路南侧河道,现状林木品质和健康状况良好,后续还将通过补植苗木、疏浚联通水系及配套设施提升等措施,提升和完善林地功能性,目前处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阶段。另外,二期抚育工程现处实施方案编制阶段。

  S2沪芦高速生态廊道是上海市17条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之一,也是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中首条整体推进的市级重点生态廊道。2018年底,S2沪芦高速(奉贤段)生态廊道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45%工程总量。建成后将成为奉贤东北部的生态屏障与展示窗口,提高高速公路两侧林带的观赏面,同时更好地起到林带防风护路的功能。此外,在奉贤区生态廊道项目中,G1501生态廊道和黄浦江涵养林一期工程现处设计方案编制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重大工程
   第06版:贤城聚焦
   第07版:特写
   第08版:古华风
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上海奉贤报重大工程05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