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社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图索骥 畅游美育海湾
海湾镇推出全区首张“人文行走手绘地图”
  □记者 傅潇瑶 通讯员 杨晓东

  近日,海湾镇将全镇28个修身点位串联成“农垦思忆”“美育修身”“孝贤传家”“志愿逐梦”4条特色人文修身路线,并于3月中旬推出了全区首张“人文行走地图”——“美育修身上海湾”手绘地图,让市民行走“有图可依”,让美育修身“有趣可亲”,让城市文化“有点发力”。

  忆苦思甜 农垦溯源

  位于海光路399号的海湾镇城市展示馆是农垦文化传承的核心阵地。这里集中展现了海湾镇围海造田的农垦历史和老一辈农垦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退休居民张锡源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这里看看,“里面还收录了我的作品,名字叫《农场老职工的回忆》!”他自豪地说道,“这是我根据自己的回忆和家人、朋友的补充,用钢笔画出来的。”

  “农垦思忆”路线以展现农垦历史、传承农垦精神为核心,市民可以在农垦博物馆追忆围海造田、战天斗地的光辉岁月;在知青招待所体验吃大锅饭、睡上下铺的知青生活;在城市展示馆了解海湾镇的围垦前世、发展今生和腾飞未来;在农垦林感受苦中作乐、梦回农场的知青情怀;在半壁山房文创总部园欣赏老旧厂房焕发第二春的文创美丽。此外,海湾镇还组建了“小海星”和“常青树”两支宣讲队,通过基层阵地和网络平台开展“我与农场”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农垦文化发展。

  耳闻目染 美育修身

  “美育修身”路线以发现美、感受美、传播美为主线。在这条路线上,游人可以畅游都市菜园的奇树异果和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的千亩梅园,投身星火学校绿润农庄的“开荒、播种、收获”,体验松声马术的速度与激情,享受小木屋房车营地的星空与晚风,感悟中西三维百年药企的深厚积淀和食品快检实验室的科学严谨,徜徉火车头广场城市书屋的书山墨海和社事中心的琴棋书画。

  “我们在重点打造‘四季花海’。二月到三月的上海梅花节刚刚结束,我们正在筹划4月中旬的牡丹文化艺术节。”海湾镇经济中心书记潘益飞说道,“届时将陆续开展名家画牡丹、游园赏花、工艺品展、主题插花等活动,广大市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到自然的美景和艺术的魅力!”据了解,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占地2000亩的梅园,曾举办过多个大型节庆活动,以及摄影大赛、书画交流、半程马拉松、文艺演出、徒步等各类文化活动。

  孝亲敬老 贤德传家

  “孝贤传家”路线以孝亲敬老、和睦邻里为重点。人们可以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图看懂”全镇为老服务的机构、网点和队伍;在“心语坊”和“百姓坊”欣赏文艺汇演、参加老年人生日会;在星天地市民修身馆展示文明家风;在生活驿站和“全岗通”办理各类便民业务。

  退休居民刘杏珍最难忘的,还是海湾镇孝贤文化节,尤其是其核心品牌——金婚庆典。“结婚满50年的夫妻都来参加,我们还拍了婚纱照,领了金婚证书!”

  “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做操、下棋、看电影、养生讲座等各种活动,让老人们锻炼身体、获取知识。”海湾镇敬老院院长王惠华介绍道,“我们还有很多共建单位,比如五四医院定期给我们开展医疗卫生培训,有特殊需求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赶到;滨海古园等企业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老年协会还会定期配送文艺演出。老人们每天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

  志愿奉献 携手逐梦

  “志愿逐梦”路线以投身公益、乐于奉献为引领,市民可以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纵览全镇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志愿者广场领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风采;在爱绿护绿志愿基地投身环境保护、共筑“水天一色”;在海湾镇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感受“传递爱心、快乐你我”的善行义举。

  据了解,海湾镇每年都会在“3·5”和“12·5”两个纪念日举办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今年我们重点围绕垃圾分类和生态环保开展,目前已经组建了‘绿色5+1’‘小黄狗’等志愿服务团队,在各小区开展活动。”海湾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伟介绍道,“我们还准备在‘12·5’期间举办一场趣味定向赛,作为志愿积分换服务的一项举措,希望能吸引更多市民投身志愿服务。”

  据了解,在设定修身点位、线路的基础上,海湾镇还推出“海天一色、内外双修”——市民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广大市民只需根据个人喜好“按图索骥”,便可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还有35公里徒步毅行、志愿美育定向赛等大型活动,帮助市民深度体验各条修身路线的文化特色。未来,海湾镇还计划推出“美育护照”,市民可凭参与活动的“打卡记录”,兑换相应的服务或礼品,在“美的熏陶、德的浸润”中收获健康、知识、快乐和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重大工程
   第06版:贤城聚焦
   第07版:特写
   第08版:古华风
图片新闻
争做“金牌店小二”
奉贤巴士公交试行车厢“无饮食无垃圾”
按图索骥 畅游美育海湾
两男子组团“碰瓷” 专挑违章司机下手
上海奉贤报社会视窗04按图索骥 畅游美育海湾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