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经文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未来空间” 当“亩产英雄”
(通讯员 倪伟栋/摄)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2月1日电(记者 姜 微 何欣荣)

  黄浦江上,一辆白色的轨交列车呼啸而过,将饱览江景的乘客,带往这条线路的目的地——奉贤新城。

  2018年底,上海5号线南延段正式通车,地处远郊的奉贤有了第一条地铁。

  风驰电掣的列车,是上海奉贤近年来发展的缩影。北倚黄浦江,南瞰杭州湾,发展美丽产业,耕耘实体经济。昔日远郊之地,积极从各种不确定性中紧抓“确定性”机遇,逐步崛起为“南上海中心”。

  增量上造“未来空间”

  在上海临港地区的两港西大道与正嘉路交叉处,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工厂已经开工建设。这里,就是上海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毗邻临港奉贤园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下转2版)  (上接1版)将给奉贤带来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不言而喻。

  在特斯拉开工之前,奉贤区委、区政府已经和临港集团深度对接,围绕“特斯拉”落户契机,共同探讨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园区。打“产城融合”牌,临港奉贤园区正在建设一个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临港蓝湾国际社区。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林昆说,这个社区可以给产业人才提供属地化的综合配套服务,为疏解中心城区城市功能,拓展上海城市发展“宽度”闯出一条新路。把这些举措串起来,一幅拼图逐渐清晰:未来在这片土地上将崛起的,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智联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用未来定义当下,在当下对标未来。我们想打造的,其实是一个‘汽车未来空间’。既有产业功能,也有服务功能和城市功能。”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沿着临港奉贤园区的对角线方向,在上海西北角的嘉定安亭,上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已经开工。一南一北,为上海的新能源汽车版图标下新注脚。

  变存量为“亩产英雄”

  今年年初,奉贤的“东方美谷”交出2018年成绩单:全年产值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超15%。

  集聚伽蓝、百雀羚、科丝美诗等多家知名化妆品企业,“东方美谷”如今已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全国每生产4片面膜,就有一片出自“东方美谷”。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说,立足“东方美谷”,伽蓝在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还计划开展国际化布局。

  从提出概念到横空出世,“东方美谷”只用了四年时间。下一步的“东方美谷”走向何方?庄木弟说,不能把“东方美谷”看成一个有形的区域,它的发展“不设边界”:

  办好一个会。依托“东方美谷”,奉贤去年主办了国际化妆品大会,为中外化妆品交流、创新搭建了舞台。

  筹划一个节。在国外的免税店,经常可以看到国内消费者抢购化妆品的情景。未来,奉贤计划筹办一个化妆品购物节,使之成为国际化妆品进入中国的首选平台。

  打造一个展。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奉贤将精心打造永不落幕的美容化妆品分展区。

  建设“园中园”。奉贤计划在全域范围内打造百座“东方美谷园中园”,以“亩产论英雄”,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奉贤已梳理出总面积达1.1万亩以上的132个存量地块作为园中园的选址,计划年内实质性启动10个以上项目。

  在不确定性中紧抓“确定性”机遇

  闵行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验收升级为奉贤综合保税区,药明生物全球创新生物药研制一体化中心在奉贤开工奠基……岁末年初,奉贤的工作兴奋点频现。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增多、挑战加剧,对政府的考验也在增加。“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奉贤要在各种不确定性中紧抓‘确定性’机遇,在经济下行中拿出逆周期表现,在创造中实现新突破。”庄木弟说。

  在庄木弟看来,奉贤面临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只有精心谋划,逐一对接,才能激发区域发展的“内生力”。

  抓住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机遇。奉贤将继续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深化完善奉贤综合保税区“一平台两中心”功能,把制度改革措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抓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机遇。奉贤将深化建设国家级水平的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加快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奉贤将立足南上海中心、杭州湾北岸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产业、城市、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中央有战略,自己造环境。优化区域营商“小气候”,奉贤将强化“例外”研究,为企业定制政务服务,“帮人难处、成人之美”。

  “用老百姓的来话说,‘我们要让奉贤的空气有点甜,产业有点美’。”庄木弟说,只有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奉贤才会越来越“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画刊
图片新闻
点亮小区“创新融合工程”
市民个税信息采集可远程办理
新春贺词
探索新模式 走出新路子
敬告读者
造“未来空间” 当“亩产英雄”
上海奉贤报经文综合02造“未来空间” 当“亩产英雄” 2019-02-03 2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