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民生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急救“渐入佳境”
提升急救能力成社区医护人员必修课
  编者按:前不久,奉贤一女子在午间带1岁女童逛街时,孩子食用零食时因意外引起异物吸入,而导致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状况,女子随即将孩子送至就近的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好在当时的社区医护人员们用熟练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挽救了这名因吸入异物差点窒息女童的性命。

  □记者 吴口天

  近年来,区卫计委展开了全区性的社区医护人员急救技能培训及大比武,通过各层面不断开展的急救培训,社区急救“渐入佳境”,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不断提升,拯救率更是直线上升。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成功抢救案例,可以说是全区开展社区全员急救培训取得成效的一个很好反馈。

  增强团队力量

  搭好院前急救之桥

  不仅仅是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从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去年,中心的两个门诊一个病房一个站点,共处理了大小急救46起,均得到有效及时处理转诊,无一起转院前死亡和诊疗纠纷。这让西渡社区在急救成功方面排在了全区社区前列。

  近年来,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社区教学基地的建设发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团队的扶持,致力于培养一支扎根基层“技能强、业务精”的全科医生队伍。急救队伍也在不断加强,到目前为止,中心共有6位医护人员拥有急救证。“除了技能业务上的增强,中心每季度都会举办一次全员性的三基三严考核。”中心主任陈海英介绍,技能考核包括各项医疗技术操作及急救技能操作。同时,每月也会进行一次针对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人群的急救演练。

  “社区全科医生的急救能力其实决定着百姓对他们及社区中心的信任度。”她说,社区要为上级医院搭好院前急救这座“桥”,社区医护人员尤其是全科医生,掌握好急救理论和急救能力,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必须的。陈海英坚信,“只有全科医师的能力强了,才能坐实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提升老百姓满意度和信任度。”

  普及急救知识

  让百姓知晓“何时拨打120”

  “叮叮叮……”伴随着三声急救铃声响起,这是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急抢救命令的信号,以中心主任吴志农和业务顾问于桂萍任组长的两大急救小组24名人员,只要上班在岗,均第一时间奔赴门诊底楼抢救室,根据急救小组成员工作安排,各司其职,迅速有力出击,结合不同的急救病例做出相应的急救方案。虽然在远郊的流量较少,但在2018年,奉城社区卫生中心共发生5例急救病例,抢救有效率、及时率均100%。

  除了社区医护人员自身掌握好急救理论、急救能力,在中心主任吴志农的心里,最重要的是向更多老百姓普及急救常识,“目的就是要老百姓明白什么情况需要急救,什么时候应该拨打120,该用什么方法进行急救等等。”在每个季度定期前往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的同时,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医团队也会每月对辖区内的老百姓进行急救知识的科普。在这几年不断科普宣传中,企业员工反馈率较高,“一般碰到割伤类的,都能够在送到我们社区中心之前就做好及时的急救包扎处理。”

  “实际上,社区医护人员更应该掌握急救技能,可以在第一时间,社区居民在突发情况时,给予有效救治。”区卫计委副主任谢兴潜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2年都会组织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急救技能训练比武竞赛活动。通过比赛训练,进一步提升我们社区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让社区居民在急救方面更好的保障。这不仅仅是社区医护人员的必修课,行政、后勤也必须学会。”他也表示,未来一年里,将从急救技能大比武、急救网格、前期预防三个方面继续加强社区急救,形成一个全区的社区急救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检察院
   第06版:社会视窗
   第07版:贤城法治
   第08版:古华风
图片新闻
南桥镇集中改造垃圾箱房
社区急救“渐入佳境”
“蓝天下的至爱”活动进校园
经济普查登记解答培训开展
华强集团在奉建立科创中心
关注老弱群体 织就温暖保障网
上海奉贤报民生透视03社区急救“渐入佳境”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