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古华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塘游记
  ■ 米 虫

  去西塘是因朋友相约,虽然西塘名声在外,但我却未曾游历过,久闻其名而未顾之,憾之,故欣然前往。

  朋友一行相约而至,为拍夜景而有备,然我却一身轻松,一副眼镜一只小包,带上闲适悠然的心情即可。

  迈进西塘一刻,便有进入另一世界的恍惚。看灰墙黛瓦,听小桥流水,走石道长廊,无一处不流露出画卷上的古色古香诗情画意。不知不觉中把自己装进画中,宛如丝帕上的丹青让人肆意想象。若换上汉服,此景可扭转时空,宁为古有小女子而不自知!

  古镇千年,保留至今并传世发扬实属不易。江南水乡的韵味不仅限于建筑群、景观、人文,更在于意境和任人暇思。想着漫步在青砖石道上,或是撑把伞依在细雨纷飞的小桥上,又或是坐在轻划河面的一叶小舟上……只有在电影书文中才有的画面在此不是虚无。如若耳畔想起方文正的《青花瓷》,此景意境更浓。方文正把你我对青花的爱恋虚拟为对恋人的缠绵,于是如法炮制,把你我对西塘美景的眷恋转化成一场旷世之恋也未必不可,或许会更美吧!

  夜幕渐临,西塘的夜景又是另一番景象。站在桥上望远:看两岸人家灯笼四张,霓虹长廊人头涌动;走累了,坐在河边石凳上小憩,看小船渐行渐远,听悠扬的丝竹声在空中回旋;两岸碧柳丝丝,桥上恋人依依。这便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景象吧!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马致远的《秋思》在此略有应景,但也有不妥。倒是我刚才穿过烟雨深巷,夏师傅抓拍要紧之时,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正应了我此时此刻的心境。不思归,不思归。想着明早晨曦万籁未醒之时,推开夜宿小窗,站在窗前清新脱俗的人儿,一夜梦绕缠绵的光景,蒋老师可有遗憾?

  罢了,也只有在这西塘畅想之地才有的念想来之去之!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我们一行人匆忙收拾行李,带着各自的心情原路返回。路上行人稀少,大概都是来看夜景过夜生活的吧!有没有像我们急着回家的人呢?呵呵,我回过头望一眼即将不见的灯火人家,有点怅然。心里想着也许下一次我还会来,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心境感触和境遇,也未可知!

  穿过大门,我们终于出来了!犹如桃花源记中主人翁出桃花源的情形:恍如隔世!

  副刊投稿邮箱:

  153542172@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社会视窗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就业保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古华风
草原秋浓
有书香的人生
西塘游记
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坚持忍字原则
想起垂钓的快乐
上海奉贤报古华风08西塘游记 2018-12-04 2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