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民生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现贫血,该怎么办?
  当你感觉自己面色苍白或苍黄,全身疲乏,活动后心慌、气短,来医院验血后发现血红蛋白与红细胞减少,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贫血了?当出现酱油色尿、柏油色大便,皮肤上出血点和出血斑,个别有持续性发热,骨关节疼痛,颈部出现不明原因肿块等,更是紧张万分。

  出现贫血不可怕,就怕大意不检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最重要。根据贫血的发生年龄与性别不同,发生机理和轻重程度不同,采取的检查与处理方式也不同,寻找病因最关键。儿童贫血者,多数是营养添加不够或偏食,补充营养和造血物质即可纠正。妇女贫血,多数与月经不调和子宫肌瘤有关,妇科检查不可少。男性和老年贫血,需要注意消化道病变,尤其警惕恶性肿瘤。贫血程度轻的,可门诊定期验血;程度重的,需要住院检查治疗;伴发热或出血者,需要排除恶性血液病。骨穿检查对诊断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或某些实体瘤骨髓转移等有确诊价值。一些生化、免疫检查甚至基因筛查也可以提示其他系统性疾病。输血需要有适应症,滥用补血药物更不可取。

  专家介绍:

  赵文理: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奉贤区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主攻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的诊治,尤其擅长急性白血病的免疫靶向与个体化治疗。

  专家门诊:周二下午、周四上午。特需门诊:周四下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文综合
   第03版:民生透视
   第04版:专版
   第06版:社会视窗
   第07版:党校论坛
   第08版:古华风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拆了违建 美了环境
十年前,我们在汶川
奉贤西甜瓜批量上市
出现贫血,该怎么办?
青村:防灾减灾刻不容缓
区中小学:“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
上海奉贤报民生透视03出现贫血,该怎么办? 2018-05-15 2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